来自中世界

宠物博主,猫的名字是豆浆。
偶尔写文。长期接单图文排版、各种设计,私信联系。

I ❤ ZS

DC电影中露易丝与Clois感情线的FAQ【上/MOS篇】

我要给Clois交党费

很多想法是受到Man of Steel Answers Insight Commentary播主Dr Awkward的启发。

上篇MOS,下篇BVS


==============================

露易丝是以怎样的形象出场的?

首先她为什么能出现在那个冰川里的“不明物体”挖掘现场?因为这里是加拿大,而加拿大方面虽然邀请了美国人来共同发掘这个“不明物体”,但他们不想让这件事变成美国人的机密!!!如果有什么研究成果,加拿大方面它们被公布出去。而露易丝得到这个机会,因为她聪明敏锐资源丰富。

她为什么半夜里出来拍照?因为非常显然,现场的军方指挥官哈迪上校不想让她窥探到全部真相,所以她就需要打破他制定的规则。

她跟踪克拉克进入飞船是一种“作死”吗?我认为她不可能想到事情有多么危险,谁特么能预料到冰川里埋了两万年的外星飞船里还有能飞的哨兵机器人?而且其实她的行为,我认为正确的评语是“胆大心细”,她一路跟进去,什么也没碰,没发出声音,看到机器人只想拍照,可没想伸手摸。

 

她为何泄露那篇文章?

其实在电影中说得很明确了,那篇泄露到网上的文章是给“神秘男子”看的。

露易丝 因为我要让我的‘神秘男子’知道,我知道真相。

若非如此,她可以怎样做?她可以不发这篇文章而直接去调查,可以等到查到克拉克·肯特就发表一切,这样的曝光对克拉克来说可以是毁灭性的,他自己固然可以随时消失,玛莎的生活却会完全被打乱,甚至可能面临危险。

她不这样做,是因为她是一个有职业道德的记者,她知道新闻拥有堪称可怕的力量,知道舆论可以塑造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人。虽然她知道“神秘男子”和他所乘坐的飞船“并非来自地球”,但“神秘男子”救了她,他是善意的、人性的,她不惧怕这个外星人,她只想要挖掘出真相,讲述这个故事,而且她在此之前还愿意和克拉克商量。我相信她,大约和玛莎一样,相信这真相是美丽的。

玛莎 不,关于你的真相,是美丽的。我们第一眼看到你就知道了,我们相信有一天全世界都会明白。

这真相是什么?我们在宇宙中并不孤单,生命和智能不是随机而无意义的,人性与善意在宇宙中是普遍存在的。他是一个外星人,但他不是来侵略地球的,因他世界将改变,而我们得以与宇宙建立一种积极的联系。这本质上讲和他的力量无关,不过后来人们认识到他的力量以后总是被那些东西带走了重点,忘了这个层面。

【当然现实中未必如此,但在此我们就不讨论那些黑暗森林什么的玩意儿了……这在DC宇宙中就是真相,这是超人设定中非常核心的东西,就跟星际迷航那个浪漫主义宇宙观有点像……】

露易丝的目的达到了,克拉克终究是看到了这篇文章。

 

为什么克拉克会来到乔纳森的墓地见她?

因为他看到了那篇文章,并且他对露易丝的调查过程有所了解。

(不是玛莎告诉他的!他后来回家的时候和玛莎的对话表明了这点。)

克拉克担心“如果人们知道了真相,他们会因为恐惧排斥我”,但他看到了露易丝的意图,他看到了露易丝的善意。这就是为什么克拉克会来见露易丝,会给她讲那个龙卷风中失去父亲的故事。那是他一生中最痛苦最困扰的记忆,而他向这位并不熟识的记者(这个记者实际上现在已经有能力毁掉他母亲的生活,而克拉克实在不是会武力威胁她保持沉默的那种人)讲述了这件事,因为露易丝的勇敢和接纳让他有所触动。

她看到他,毫无畏惧,她走过来望向他的眼睛,请求他允许自己讲述他的故事。

她知道了我是谁,却并没有因为恐惧排斥我。

讲完龙卷风事件后,他问露易丝,我的父亲是对的吗?世界准备好了吗?我准备好了吗?不是质问或反问的语气,他是真的正在思索这个问题,并且会想知道露易丝的想法。

最终露易丝没有发表她的发现,并不是因为她认为真相应当被永远隐瞒,而是因为她相信这件事应当等待克拉克做出决定。等到他准备好了,他自然会骄傲地站在全人类面前。

 

为什么Kal-El出现时的要求是见露易丝?

他已经决定了“迈出第一步(take a leap of faith)”,他总归是想要和人类合作解决当前问题的。而他一出现就展示力量并提出释放露易丝这一条件,因为露易丝为了他的秘密被军方抓了起来,她会被关押她会被审问她可能会被起诉treason她可能会永远失去自由!这种事克拉克要是任其发生的话那他是要有多没良心??

退一万步说,就算他没良心,他也还是不能任其发生,因为她可能会说出他的名字可能会说出他住在那里可能会说出玛莎。而说真的她有理由这样做,因为这里涉及到整个地球和全人类的安全。

其实原始剧本里应该是有露易丝被斯旺维克将军审问的内容的,至少MOS的官方小说里有。

官方小说里的对话:

斯旺维克 他不是人类,莱恩女士,你为什么要保护他?

露易丝 我没有,他不需要我的保护,我们需要他的。如果我们把他交出去,就没有人能阻止他们了,而他们知道这一点,这才是为什么他们想要他!

当克拉克在那个军事基地见到露易丝,发现她什么都没说,讲真他感动着呢。

之前好几篇分析里都提到过Zod的声明中有太多恶意的暗示,这时候全世界对Kal-El都是以对异类的怀疑和恐惧的目光,而露易丝依然信任他。当他们坐在一起的时候,她微笑着问他胸前符号的含义,因为她很欣慰克拉克来了,克拉克愿意站在人类这边。

他们俩在这种情况下那段可能让有些人觉得过于轻佻的对话,其实表现出的是这件事大大提升了他们彼此的信任和吸引力。

 

为什么露易丝会被带到黑零号上?

(黑零号就是Zod一伙乘坐的那个氪星母舰)因为Zod一心想要找的就只有Codex,而他认为这件事完全要着落在Kal-El身上,露易丝被知道和Kal-El有联系,所以从她那里可能会得到有价值的情报,并且她可能可以作为一个对付Kal的筹码。


超人为什么将主控钥匙交给露易丝?

从超人的角度,这个主控钥匙无疑价值很高,在相对陌生的氪星技术面前可能是最重要的资源,但具体的情况完全无法预料。显然Kal会是Zod一伙主要的目标,这样露易丝相反或许就更有机会,这是一个冒险,期待着不同于敌人预期的安排可能会带来有利的转机。

克拉克把它交给露易丝,体现了对露易丝极高信任,她是一位聪明勇敢值得信任的女人,她主动加入这样一个危险无比不可预知的任务,因此他视她为一个有价值的盟友,而非一个需要分心保护的拖油瓶。

最终露易丝抓住了机会,并且讲真作为一个被一脸懵逼地带到外星飞船上的非战斗人员,她简直表现满分。你要指望她大展拳脚团灭氪星人,美救英雄驾驶飞船回到地球……是不是忘了谁才是有超能力的标题角色?我们ww电影上映时再聊?

这里的剧情细节要说的话太零碎太长了,不是本文主题,要是有人和我一样有病地被MOS洗脑的话可以来跟我聊。


她为什么在那个投放飞船的运输机上?

因为这个计划中要求使用外星技术,虽然步骤非常简单,就是把主控钥匙插进飞船里,然后把飞船扔到黑零号上。但是,她是直接从Jor-El那里了解到这个计划的人,她是对这种外星技术有第一手经验的人,她就算不是军人也不是科学家,但偏偏就是她完全知道主控钥匙正确地插进去是什么样子的,别人都!没!有!见!过!

 

为什么在黑零号和许多其他东西都被“黑洞”吸走的时候,露易丝却在往下落?

这确实是个问题,电影里没解释清。可能是因为片长原因把解释的台词给剪掉了,官方小说里有写到,黑零号、氪星人、超人会被那个“黑洞”(其实并不是真的黑洞啊,原文是“singularity”)吸引是因为他们都去过幻影区,曾暴露在幻影区的能量之下。所以在露易丝下落而超人抱住她之后,他需要很努力地飞才能摆脱那个吸力。

 

他们为何在战场上、废墟间接吻?

那个时刻其实他们都还没注意到Zod还在啊,他们以为事情终于结束了。

上面的段落已经说了很多为什么他们会彼此吸引,一对彼此吸引的男女,在经历了这么多危险,拯救了世界,死里逃生并以为危机终于过去了的心情里,接个吻有啥不对吗?这种心情里抓个路人来吻都没啥不对啊!

为啥接吻后的对话显得尴尬?因为现实中非确定关系的情侣、非没羞没臊的普通人在激动中接了吻就是会有点羞涩尴尬。

 

后来他们怎么就在一起了?

看了之前所有那些关于他们之间的共鸣、感动、信任、吸引力的分析如果你还有疑问……那好吧,八十多年的超人故事里,他九成的时间就是和露易丝·莱恩在一起的。这就是这个电影感情线的意图,是必然的结果。

我反正真觉得这个电影的感情线并不突兀十分真实,露易丝的塑造很迷人,没有撒狗血,没有不来电,没有强行摁头。

其实我认为当年创造超人的时候,露易丝这个角色就非常显示作者的智慧,她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强大独立的职业女性,她几乎在所有超人故事里都出现却从不单纯作为花瓶、性别符号或是强行加入的感情元素,她虽然常常被拯救,却并没有被物化,她从无数种角度优于那些“XX女郎”。

这个版本的她并没有脱离这个形象,反而因为她从一开始就知道超人的身份,让他们之间的情感和信任和互相支持更合理动人。


评论 ( 2 )
热度 ( 12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来自中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