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世界

宠物博主,猫的名字是豆浆。
偶尔写文。长期接单图文排版、各种设计,私信联系。

I ❤ ZS

DC电影中露易丝与Clois感情线的FAQ【中/BVS篇】

我要给Clois交党费

很多想法是受到Man of Steel Answers Insight Commentary播主Dr Awkward的启发。

上篇MOS,中篇BVS,等到正联上映或许就有下篇了。

这篇涉及到好多对终极版(UC)的分析。估计不会有人嫌剧透,不过我还是提一句。


露易丝去非洲采访是“作死”吗?

如果没有莱克斯的诡计,露易丝得到她的采访,CIA追踪到反政府军的动向,他们都会安安生生地回来,谁也没有陷入危险,超人根本就不需要去那个地方。人家一个记者做自己的工作,为了价值极高的独家新闻冒一些可控的风险,怎么就作死了???

 

浴缸段落有卖肉的嫌疑吗?

克拉克进来的时候,看的是露易丝的眼睛,不是她的身体。他们的整个对话中,大部分时候都在真诚地对视,到了最后踏进浴缸里,克拉克有过一个等待同意的停顿的,露易丝笑着,没有反对,于是他俯下身来亲吻自己的爱人,整个段落表现出的是他们之间的爱,色气但绝对是积极的那种。

然而还是不要穿鞋进浴缸!不要穿鞋进浴缸!不要穿鞋进浴缸!

而且说真的,整部片子我看下来,很显然扎导只想卖亨利和本的肉体【对此我真没意见,扎导你继续努力】


浴缸里的谈话背后……

虽然说这个场景以美妙的吻和更美妙的超人的裸背(加长版)结束,但其实他们的对话是潜伏着危机的。是的,情感上的危机……

露易丝在听到克拉克进门的时候藏起了那颗子弹。

露易丝:我在说谢谢你救了我,我在说这是有代价的,我在说……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爱我,同时做你自己。

露易丝和许多苛责她的人有着同样的疑问,超人该不该有个女朋友?她脆弱的人类身躯会不会成为他的弱点,会不会被他的敌人所利用?会不会让超人更难以做他该做的事?

但对此时的克拉克来说,露易丝对他太重要了,这世间与他共享超人与克拉克的秘密的就只有玛莎和露易丝,而其中能和他一起在这座城市中,在这个世界中并肩而行的同伴,就只有露易丝。他没有其他超级英雄朋友,他和整个世界都还不清楚超级英雄和人们到底该怎么相处,那个可以和他成为世界最佳搭档的人,现在是个给罪犯打烙印的,一心想消灭他的愤怒的义警。

此刻的克拉克很孤独,他的自我认同和露易丝对他的认同很大程度上是一体的,超人与露易丝几乎是同时进入到他的生命中,而在这时候,她的爱,他们的关系,比超人这个抽象的符号对他更重要。

这时候他已经买了戒指,打算向露易丝求婚,而这样的矛盾出现了,克拉克其实并不知道如何应对。他以为只要自己言行无愧,他可以不去听那些毁谤中伤,可以说克拉克有种逃避的意图,很可能因为他已经意识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真相问题,很可能因为他完全了解露易丝的意思,而他太怕失去她了。

于是他给她买花,给她做惊喜晚餐,对她表达爱意,希望事情过去。

但是当然了,事情不会过去的。

 

“为什么没告诉我”?

这里先提一个之前的点,在UC中,大超也没有完全逃避整个非洲事件,佩里派他报道橄榄球于是他去了哥谭,他去找了那个作证的黑人女孩,因为他知道她说的不是真相。他不太清楚死去的人是怎么死的,但是他和露易丝都知道,政府军屠杀村民这件事并没有发生。但是他没找到那姑娘,却听到了蝙蝠侠“有了新的恶意”。

当露易丝推开会议室的门对佩里说起子弹的事的时候,她和克拉克有过一个目光交流。这时候其实……他们的情感危机扩大了。当克拉克告诉露易丝自己不在意谣言中伤,希望这件事过去的时候,露易丝还在追查并且没告诉他,现在她要去华盛顿,为了超人。克拉克的眼神很困扰,他是不是会想:露易丝认为超人比我重要?

但是在离开那个会议室之后,克拉克来问了“为什么没告诉我?”,啊我得说!我看UC版到这个时候内心特别激动!他好棒,他处理情感问题的方式是坦然地当面来问!他们好棒,他们的关系显得非常成熟、真诚和平等。

其实在露易丝得到罪证化验室的结果之前,子弹根本算不上什么线索,而她当着克拉克的面跟佩里说这件事,说明她根本不打算隐瞒,她感受到了克拉克的情感波动,却依然坦然地决定去追寻真相,因为这真相对他们两个都很有意义,露易丝并非是为了超人这么做,她需要理解那个沙漠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不过其实问题确实没有得到解决,他们之间又拉开了距离,她去了华盛顿,而他留下来,因种种困扰甚至不自觉地把情绪转嫁到了蝙蝠侠身上。

 

“我的身上没有光环”?

露易丝的第一站是继续鉴定子弹,得知了这种金属是多么特别,可能会是国防部黑箱产品。然后她跑来找国防部长,级别MAX,注意在MOS里他们就有过交流和合作,不然在男厕所里堵国防部长也是够过分的XD

但是斯旺维克对这件事的理解和路人们一样,他认为是露易丝去了不该去的地方(国防部长真的不知道这里面CIA的糟糕角色?),而超人为了救她导致了人员伤亡,而现在露易丝是试图搞出点阴谋论(这时候露易丝确实认为是政府阴谋)来给他们“套回光环”。

这时候,华莱士出现在了国会,芬奇议员催促超人前来参加听证会。露易丝再次找到了斯旺维克。

露易丝:我身上没有光环,部长先生,我到沙漠里去,有人死了,这让我无法安眠,这也本应如此。如果你认为超人是个凶手,那就扔掉它,但我不觉得你这么认为。

她的意思非常明确啊,她感到对此事有责任,却并不是“全是我的错”或“子弹先动的手”那种dramaqueen式思维,她愿意承担该有的责任,却也拒绝阴谋构陷,她相信自己的爱人,也相信国防部长的良心,她知晓事实并非如那个黑女孩所说,而她决心寻得真相与证据,啊……救命我好喜欢她。

当她终于从斯旺维克口中得到真相,他告诉她消息来源不可公开,于是她只好一再请求佩里刊登此事。她害怕这些自诩的“受害者”把这场听证会变成对超人的“女巫审判”,她解释为如果超人知道了这件事,在听证会上说法会有不同,但是她没有直接找克拉克,因为真相报道出来,成为所有人的真相,才能有价值,才不是超人的一面之词。

 

酒店阳台上她和超人,爱人之间的不理解。

国会爆炸真的,打败了超人。这里超人的话的理解之前的分析讨论了很多。

请戳这里

而露易丝的重点这时候真的和克拉克不一样了,因此她虽然竭力提供安慰和支持,但是……这时候他们真的彼此难以理解。

露易丝:克拉克,这事背后是有人主使的。

在克拉克思索这个人性与哲学的问题的时候,露易丝认为这是一个真相与正义的问题。并非她浅薄或错误,这就是她所应该关注的点,这也正是她所能帮到克拉克的点。而且真相与正义当然是重要的,相信人性的希望意味着必须接受其中有恶的一面,并且愿意以真相与正义与之对抗。

但在这个时刻,克拉克真的听不进去这些……他或许会极度恐惧地想到,如果露易丝在那个国会里,她、已、经、死、了。而他无法承担这样的代价。

露易丝:那个农民的梦对有些人来说就是一切,是他们的希望之源。

她说得没错,但她所说的恰恰和刚刚发生的惨剧,和他此时此刻的认知相反!

单纯的话语已经难以改变他此刻的挫败了。

在这一时刻,他们依然相爱,却并不理解彼此。

 

关于露易丝对国会爆炸的调查。

这里提一个点,在背景音是电视里说“各种匿名的‘可靠的’消息显示,爆炸的调查所有线路都指向它和氪星来客有关”的同时,镜头切到了黄昏,站在莱克斯大厦顶端的莱克斯,表情得意,抛接着手里的小球。这个镜头语言明显是在暗示,这些匿名消息也是莱克斯的手笔。

也就是在这时候,露易丝坐不住了。

露易丝怎么进到华莱士的房子的(UE)?

她找了自己警方甚至FBI的人脉。这个记者实在是太resourceful了,这个词儿吧按字面翻译总觉得表现不出它是个形容词……有时候我忍不住想如果是露易丝去查蝙蝠侠的烙印问题……咳,我住脑。

轮椅里面有铅层?

这里解释一下,这并不说明莱克斯对克拉克的视觉有全面了解,是科学事实告诉我们,特定厚度的铅可以挡住一切电磁波,所以不管克拉克到底能看到什么频段,你把不想让他看的东西裹在三四厘米厚的铅层中间总之是有用的,除非他能看到引力波中子射线什么的……莱克斯要不要这么做,和克拉克当时有没有看,没有关系!这个事实并没有消解他那个“我没看到是因为我没在看”的重量。

但是露易丝对克拉克的感官有了解,并且立刻完全理解了莱克斯是如何策划整个事件的。她有了理论,也有了证据,她可以去揭破莱克斯的阴谋了。

【这段与主题无关:电影里描述得很现实,说到了铅层实际上牺牲了一部分炸弹的杀伤力。其实我很想吐槽很多相关同人什么的,到处含铅涂料、含铅烟雾弹,你逗我啊,这种东西用多了只会中毒!其实铅层太薄卵用没有,想知道多厚有用不妨去医院看看放射科大门。而且铅的密度相当高,三四厘米厚的铅板非常重,那些想让老爷穿一身铅的亲们体谅一下人类的体力……】

 

“你回来了,你回来了。”

超人雪山顶上那个镜头和他回来的时刻……还是请看之前的另一篇分析。

这里我只想再次表示,如果超人只有露易丝和玛莎的话,这种平衡是不稳定的。

 

露易丝为什么急于前往哥谭?

因为克拉克跟她说“没人能永远是好人”,因为克拉克提到“我得去说服他帮我,不然他只能死了”。当她意识到这意味着什么,我简直能想象她心中的恐慌。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生命,如果超人,不管是否被迫,杀了人,这对世界,这对克拉克来说是怎样毁灭性的变化?

露易丝只是个普通人,她没有超能力,没有私人飞机,没有亿万资产,没有战斗技巧和装备,但是她立刻决心要阻止这件事。

如果她赶到的时候超人要杀蝙蝠侠,她当然也会尽其所能阻止他!

而她为什么觉得自己有可能能做到?她现在就是这世间除莱克斯本人以外,对他的阴谋了解最多的人了,她可以解释这中间的误会,“知识就是力量”,从真相这个角度,她已经是三个人中最有力的。

尽管最终蝙蝠侠和超人之间的问题从另一个角度解决了,并且事实上解决得更彻底更有力,但这并没有让露易丝的意图失去价值。同玛莎一样,露易丝也是超人人性的证明,一个爱他的女人扑在他的身体上说“那是他妈妈的名字”,比他自己挤出一句“那是我妈妈的名字”,对蝙蝠的冲击力更强。

 

她从报社要直升机不合适吗?公为私用吗?

………………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了,露易丝又不会飞!

好吧,露易丝最喜欢公为私用了,她这一通折腾下来,花式调动了各种资源,从STARLab到FBI,为了自家男人连国防部长都骚扰了。

露易丝你真难做啊……真难做啊!

 

她为什么要把氪石长矛扔水池里?

因为这时候还没有毁灭日冒出来,她想不到这个长矛除了用来伤害她男票以外还有什么卵用。她一时间也没办法把它拿到什么太远的地方,我再说一遍,露易丝又不会飞!

而且,其实这里有个扎导在玩梗的问题,这杆长矛作为一个谋杀用的武器被打造,经过洗涤才成为杀死恶魔的圣剑,湖中剑的意象,超人被氪石影响沉在水里的老超人电影致敬,各种宗教和神话隐喻……你们对扎导的玩梗之心一无所知。

 

我们能否为那句“不要去”来责怪她?

她是个自私的人吗?嗯,可能吧,她最喜欢为了自家男人去麻烦别人了,尤其是国防部长、佩里·怀特、FBI、某美女研究员……

她愿意为他人为世界牺牲自己吗?她可以自愿去一个怎么想都很难好好回来的外星飞船之旅,她登上一个执行极端危险任务的运输机,而后来机上的人除了她自己果然都死了。

她愿意为他人为世界牺牲自己的情感吗?一开始提出超人能否爱她同时做超人是她,如果最后她觉得世界需要超人,而超人与他们的感情不兼容,提分手的肯定是露易丝。

她有足够精神力量眼睁睁看着她的爱人赴死而不流着泪说“不要去”吗?没有,你有吗?

我们要为此指责她吗?我不会,你随便。


 

这篇越写越乱了……就这样吧,本来还想唠叨一下他们的未来,现在觉得不敢想,总觉得JL电影她有可能还是会死,想想都心痛。我一直有这个毛病,遇上我喜欢的女性角色被人吐槽就会变得非常非常defensive……

请对姑娘们好一些,比个哈特。

评论 ( 6 )
热度 ( 160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来自中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