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世界

宠物博主,猫的名字是豆浆。
偶尔写文。长期接单图文排版、各种设计,私信联系。

I ❤ ZS

【自杀小队】好看,但是没到DCEU级别的好

无剧透观点综述

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好看的电影,如果它和DCEU没关系,我是一点不会苛责它的,我看得很开心,剧情流畅,有几个很出色的角色,群像戏也很棒。

但它是一部DCEU电影,这就让我忍不住用DCEU的标准和风格来期待它,而在这方面它真的,差的挺远。有些想法看得出很棒的潜力,但最终没有推进到那个质变的点去,而我实在不知道这是因为缺乏魄力还是缺乏能力。

看到时候有点着急,回思的时候更着急,就是那种……我知道你们想法是对的,只要再大胆一点!不要向影评人和分级屈服,把故事讲好,把妥协降到最低,如果人们还是不喜欢……至少作品对电影人自己来说是真诚的。

引用《故事》里的说法,作家必须相信他所写的东西。以如今电影行业之商业和工业化,许多电影人都不相信他们所制作的东西,但凭着套路段子和视觉效果,他们依然能生产出商业上成功的影片。但是要得到真正令人值得回味的佳作,电影人必须相信他们所制作影片

这点上我觉得扎导做到了,而David Ayer,他……或许是屈服于压力了,或许是本身经验和实力没有达到扎导那样的层次(或许他抗压能力也没到扎导那个层次吧……),他没做到。

You know, all these movies are about defeating the evil alien robot from fucking Planet X, before it destroys the world with its ticking clock. And who the fuck cares? But you do a story about struggle and isolation and people who have been shit on, that suddenly get thrown this lifeline... that's not so bad. I like to think of this as Comic-Book Movie 2.0.

你知道,所有这些电影,都是关于掐着点打败从随便什么星球来的邪恶外星机器人的毁灭地球计划,谁特么会在乎?但如果你做一部电影,关于挣扎、孤立、和人们会在乎的东西,然后把它加进这个体系里来,就不那么糟糕了。我觉得这就是漫改电影2.0版。

                                                               ——  David Ayer

上面那段是Ayer说的。而他说的,在我看来,正是DCEU电影一直在做的事,这也成为了我对DCEU电影的期待。因为MoS做到了,BvS甚至超越了这个标准,但SS,虽然Ayer完全懂这个道理,但最终的成片……大概算是个漫改电影1.6版吧。


下面就会装满剧透啦!

确切地说它就不是什么影评,它是一大坨角色塑造和剧情分析。

想看我的无剧透详细repo,请戳这里

剧透

剧透

剧透

……

……

……

……

……

剧透!

你们得到警告了。


剧情

……Enchantress是反派(以下以女巫代称),还有她哥。

很奇葩的一点是,所有预告片和所有宣传,都在极力藏住这个剧情,给我们提起了很高的期待值,让我们一直在猜,到底小队打的是什么怪,让我们以为这会是一个特别精彩的神转折!

结果这对狗血兄妹真的特别特别cliche,完全不出彩,技能上造型上动机上意图上,都是cliche。

剧情上不是没有好的想法,最佳的想法莫过于,其实反派之所以出现是因为沃勒玩脱了。其次的想法是瑞克·弗莱格与女巫所附身的那谁,June是一对恋人。

沃勒本该是反派背后真正的坏人,但是这部分挖掘得不够深。表现她的糟糕的剧情是她为灭口射杀了几位无辜的FBI,但是这个剧情的冲击力和角色塑造效果被过于短暂无力的镜头给消解了大半。给尸体和她的脸一个特写不行吗,不然给死者桌上溅血的家庭照片也行啊!而到了最后,她莫名其妙地活着,和小队之间的矛盾莫名其妙就消解了,甚至没有明显露出过灭口小队的意图………

瑞克与June的感情戏,就是女巫附身June而沃勒控制了她,沃勒派瑞克看着她,然后他们莫名其妙就在一起了。瑞克纠结于阻止女巫和救女票,然而他从一开始就知道如果女票会死的话自己依然会选择阻止女巫,这个冲突本身就是cliche,而且这个决定不够艰难,并没有有效增加瑞克的角色维度。

这个角色和剧情设定下,有很多冲突矛盾的复杂纠缠:沃勒的作死、瑞克的纠结、小队成员之间的矛盾、小队成员的“坏人”属性、小队对任务的消极、小队与瑞克的矛盾、小队与沃勒的矛盾,在电影中都有表现,但是又都有些轻描淡写。

到了最后故事高潮的危机决定分了三次:1 小队决定去打怪  2 小队第一次反抗女巫的拉拢诱惑  3 小队第二次反抗女巫的拉拢诱惑

第一个展现得还不错,后面谈角色的时候再细说,第二个想法很好,但因为Diablo本身的角色塑造不够有力而稍微掉了几分效果,第三个就基本是扯淡了……

而且问题是这女巫到底为什么要拉拢这小队???这女巫到底为什么要care这小队的存在???这女巫到底为什么要举上两把刀和小队肉搏???

结果是小队与女巫精神上对抗苍白无力,物理上的对抗牵强附会。

还是《故事》里的原理:主人公及其故事的智慧魅力和情感魄力,必须与对抗力量相适应。

反派Cliche,故事必然会Cliche。


角色塑造

值得一谈的角色塑造还挺多,从我最喜欢的往我相对不那么喜欢的这种顺序说吧。

死射 Deadshot

全篇中角色弧最完整表现最出色的角色应该是威尔·史密斯的死射。他成功做到了自然地成为了小队的核心、领袖,他的角色弧,就是小队的。

唯一的遗憾是这个死射并不那么坏……国外影评人都摊手表示:well,这是威尔·史密斯的角色所以他怎么都不会是个真正的坏人。对此我感到,史皇这次取得了在群戏中并不抢戏却依然最为耀眼的突破,但是确实在坏下去这点上还是……不行。

【我真的被《故事》给洗了脑了】

人物性格真相在人处于压力之下做出选择时得到揭示——压力越大,揭示越深,其选择便越真实地体现了人物的本性。

死射这个角色还真的完全就是这样表现出来的,他的人设本身其实简单粗暴:他是个杀人不眨眼的神射手,当杀手但是还职业道德成问题,干掉目标之前还非要再多敲诈雇主点钱。而他唯一的真爱是他的女儿,但是他女儿不赞同他做这样一个坏人。

这时候死射有两种人生选择:继续做一个坏人,爱他的女儿但不在乎女儿对他的看法;试图改当好人,让他女儿不用勉强自己爱一个坏人爹。事实上他的每一次压力下的选择的核心都是这个问题。

第一次,蝙蝠侠来抓他,而在他女儿的阻拦下他没有对蝙蝠侠开枪。并且因此进了监狱。

第二次,他手里有枪,他字面意义地可以杀死现场所有人然后逃掉,尤其是Griggs,一个他肥肠讨厌的家伙就在旁边。但是他选择了秀秀技能,然后与沃勒谈条件:我要从这出去并且获得女儿的监护权

第三次,沃勒开出了诱人的条件让他射杀哈莉,但是他最终故意射偏了。

第四次,他选择帮助瑞克对付女巫,因为他希望做到能让他女儿为之骄傲的事,尽管他九成要死,并且她女儿几乎不可能知道这件事。

这个过程确实是递进的,第一次因为女儿就挡在他的枪口和蝙蝠之间,他屈服了,但是本质上的转变恐怕未必有,而最后一次,他寻求的是灵魂的救赎,他的选择终于完全定义了这个角色。

但是我认为第二次处理得不好,他女儿不在场,实质上他杀死Griggs应该从任何角度上都没有多大后果,而他没有这么做,最后变成了……死射从一开始就几乎完成了整个角色弧,除了台词里以外他哪里都不坏!要照我的意思,他应该先秀技能,秀得众人目眩神迷的时刻他转头突然一枪毙了Griggs!众狱警都慌了且怂了,然而瑞克扑上来给了他一拳,他丢枪投降被瑞克摁墙上,然而他在这种情况下开始和沃勒谈条件……妈呀我觉得自己好有才,我要是写同人的话必须用这个梗。

但……大概一来是分级,二来Griggs这个角色的主要作用在哈莉那条线上吧。可惜了。



【某种缘故需要关电脑先发……我真不该直接在lof输入框写】

评论 ( 5 )
热度 ( 5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来自中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