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世界

宠物博主,猫的名字是豆浆。
偶尔写文。长期接单图文排版、各种设计,私信联系。

I ❤ ZS

【BvS详解】场景5 非洲女孩听证会指控超人

本系列将详细解读《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或许还有其他一些JLU电影)的每个场景、每句台词、世界观构建、角色塑造与主题表达。

【BvS详解】系列目录 

在开始聊这个场景之前我必须要提一下,终剪版和影院版里,这里两个超人线场景(非洲女孩听证会指控超人,露易丝回到公寓与她和克拉克在浴室里的对话)和另外两个蝙蝠线场景(两个警察视角的蝙蝠烙印,蝙蝠洞里布鲁斯与阿尔弗雷德对话)的顺序是不一样的。

影院版顺序是:听证会→露易丝的公寓→蝙蝠烙印→蝙蝠洞
终剪版顺序是:听证会→蝙蝠烙印→露易丝的公寓→蝙蝠洞

为什么存在这种区别?
我认为原因并不复杂:终剪版中蝙蝠烙印、露易丝公寓这两个场景都比较长,在这种两线叙事中适合独立存在,而到了影院版,四个场景都变得很短,交叉剪辑的话碎片感过强,因此把两个超人线和两个蝙蝠线场景分别并在了一起。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其实在看到终剪版的时候我已经太熟悉整个故事了,基本上具备了脑剪技能,所以在我的脑子里,尽管有交叉剪辑,我依然觉得听证会到露易丝公寓是连续的,蝙蝠烙印到蝙蝠洞是连续的。
因为这种剧情上的衔接和时序上的紧密相连,本系列打算按照影院版的顺序分析,但是终剪版的内容我也会谈到。请大家不要纠结场景的序号问题。

按照惯例,先说与前一个场景的联系……可是非洲女孩在听证会指控超人这个场景与前一个场景的联系这真的不用说了。
但这里的重点是:卡西纳(Kahina Ziri,非洲女孩的名字)的陈述和事实的区别是什么?
在影院版里她说:

The women in the village heard a noise. Like the sky cracked open. He came down, so many dead. Even worse came after. The government attacked. No mercy in the villages. My parents tried to run.
村里的女人们听到了一声巨响,像是天空裂开了,他飞下来,许多人死了。之后更糟的事发生了,政府军攻击,毫不在意村民的性命,我的父母试图逃跑……
终剪版她说:
The women in the village heard a noise. Like the sky cracked open. He came down. Then came fire. Even worse came after. The government attacked. No mercy in the villages. My parents tried to run.
村里的女人们听到了一声巨响,像是天空裂开了,他飞下来,然后是烈火。之后更糟的事发生了,政府军攻击,毫不在意村民的性命,我的父母试图逃跑……
实际发生的情况:
影院版:雇佣兵开始开枪的时候大超还没来,大超来了,救了露易丝。然后发生什么不知道。
终剪版:雇佣兵开始开枪的时候大超还没来,接下来他们放火烧尸体,这时候大超还是没到,然后他们骑上摩托跑了,无人机飞过来投下导弹,大超撞了导弹撞了无人机,然后大超救了露易丝,美军地面部队进村,看到了烧毁的尸体,但没有发生进一步冲突。
后来有没有那个“政府军攻击,村民被杀”,在两个版本里都是未知的。
影院版里如果不考虑这个,卡西纳可以说是没有“说谎”:大超来了,人死了,她没有说这两件事之间的关系是什么,甚至连这两件事的时序都没有明确说,她只是强烈暗示超人杀了人,实际上我估计也没什么人信。
而终剪版里她的谎话更明显:超人来之前就起了火,时序不对,导弹没提,除非算在“天空裂开”的声音里。
共同点都是她强烈暗示大超杀人,同时强烈暗示大超和“政府军”的行动的相关性。实际上政府军行动存不存在都难说。

有人质疑说,人是被枪杀的,尸体是被洒燃料点火焚烧的,这完全不像是超人做的啊,怎么没有人指出?事实就是有机会看到现场的人,也就是CIA,有意隐瞒,而其他人根本看不到现场是啥情况。
为什么露易丝/超人没有出来说明情况,没有提过无人机CIA什么的事?因为他们明白这事儿没有证据的话CIA才不可能承认。
卡西纳为什么要说得这么含糊?因为她的台词的目的是既迷惑国会那群人,又迷惑超人和露易丝。超人和露易丝明知大超没有杀人,但是他们会以为这是卡西纳的误解,因为当天确实有火,有死人,有天空炸裂的声音,他们就无法立刻识破这人是有意在扯谎。
按照影院版就是这个意思:她父母死了,她不知道具体的情况,某种程度上她想要有人负个责任,因此她怪到超人头上,而从委员会到全世界人民都不明真相。而终剪版这个剧情则是,对影片内的角色来说理解同上,但是我们这些观众知道不是这回事儿。这个逻辑有点复杂,电影里也没给什么直接说明的台词,结果是我觉得在家里看碟完全okay,在影院里看大概烧的脑细胞有点多。但是从逻辑上来做,这个女孩是莱克斯派来的又是必然的,因为非洲事件就是莱克斯安排的,这是计划内的必要步骤。

我觉得我好像在这个问题上啰嗦太多了……强迫症。接下来说点主题相关的:
芬奇议员:The world has been so caught up with what superman can do that no one has asked what he should do. Let the record show that this committee holds him responsible.
世界一直被超人能做什么吸引了眼球,却没人问问他该做什么。请记录在案,本委员会认为他负有责任。
卡西纳:He'll never answer to you. He answers to no one. Not even, I think, to god.
他不会回应你的,他不会回应任何人,甚至,我觉得,包括上帝。
这两句对话再一次点出上一个场景就开始让我们思考的问题,本片的一个重要矛盾和主题,围绕超人的一个绕不开的议题: 绝对力量/权力问题。
绝对的力量/权力是否意味着绝对的腐败?
强大而不受监管的力量是否可以被允许存在?他已经存在了我们该怎么办?
即使他是善意的,这种单方面的善意对我们是好是坏?如果他变坏了怎么办?
如果有人监管他的话,谁来监视这些监视者?
宗教在这里要扮演什么形象,存不存在绝对的正确,绝对的道德,至高的意志(上帝)?

芬奇议员此刻是个提出问题者,但是后来我们发现她认为对话和民主程序可以解决问题。
其实我觉得她相信超人只是个希望用自己力量做正确的事的人,如果把超人往神理解,不论你是信徒、无神论者还是憎神者,都不会是这种态度。
其实民主程序真的能解决问题吗?超人和社会契约之间的矛盾依然是结构性的,我们的社会契约建立在社会的意志大于个体意志并且可以强制制裁个体的基础上。

我忍不住引用点别处的东西:
我们的整个文化体系都被扭曲以适应这个超越人类的存在......证据就摆在我们身边,在日常生活中,在报纸头版里,包围着我们。这名独立的存在可以改变整个世界,推动其终将到来的毁灭进程。众神不在满足于神话,信仰这些小把戏,而是跑到我们中间来,直接干预起这个星球上每个男女老少的生活。整个世界的安危被交到一个远超我们人类想象的存在手中保管。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曼哈顿博士的阴影下。
看到最后一行大家也明白这是引自《守望者》了,但是你把这个时刻的超人带进去,也几乎完全成立。这个问题搁在现实背景下其实是无解的,这真的会扭曲我们的整个社会体系,我深感猜不到结果是什么。《守望者》和BvS都对此有所讨论,却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结论。
事实上BvS的结论是积极的甚至是浪漫主义的:超人不是全能的也不是全善的,但他不需要做到任何一样,他需要人性而他也拥有人性,他需要希望他也终于带来了希望,他愿意为拯救人类牺牲自己,他也做到了,这世上不只有他一个,他不是孤独的,我们也不是,在他的激励下我们能做的更好。
而守望者……咳,诸位自己去看吧,我暂时还不敢分析守望者。

所以谁说BvS黑暗?

咦我怎么刚第五个场景就蹦到结论去了?一时没忍住,本期就到这里吧……
下期我们来聊聊大超到底会“回应”谁XD

=== 系列待续 ===
=== 感谢阅读 ===

【BvS详解】系列目录 

强烈推荐播客 Justice League Universe Podcast还有 Man of Steel Answers Insight Commentary,我从中得到了很多启发。
许多观点从Super Sociology的群聊中得来,欢迎关注我们的 群博客

欢迎关注专栏:星球日报


评论 ( 1 )
热度 ( 44 )

© 来自中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