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世界

宠物博主,猫的名字是豆浆。
偶尔写文。长期接单图文排版、各种设计,私信联系。

I ❤ ZS

【BvS详解】场景6 露易丝的公寓

作者:来自中世界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284204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系列将详细解读《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或许还有其他一些JLU电影)的每个场景、每句台词、世界观构建、角色塑造与主题表达。

【BvS详解】系列目录 

本篇解读场景6:沙漠事件后,露易丝回到公寓,她从笔记本中发现了那枚后来成为重要线索的子弹,还有浴室中她和克拉克的对话。
上篇我们提到过,这一段的场景顺序在影院版和终剪版中不同,影院版里,听证会指控超人后直接切到的就是露易丝。讲真我看电影的时候忍不住又笑了,上一个场景话音还没落:

 

  He'll never answer to you. He answers to no one. Not even, I think, to god.  
他不会回应你的,他不会回应任何人,甚至,我觉得,包括上帝。 

这里就立刻切到了一位超人会回应的人:露易丝。这两个场景连在一起呈现了很清晰的对比:世人眼中的超人何其遥远,而生活中的克拉克是如此有人味。 
而在终剪版里,听证会指控后,是两个哥谭警察视角的蝙蝠侠初次出场。某种程度上也一样有道理,因为片名就明明白白表示了超人和蝙蝠侠将会有一场冲突,也完全可以理解为超人最终也会回应(answer to)蝙蝠侠的。但是这个就间接得多了,毕竟那个场景花了不少时间才把镜头引到蝙蝠身上。 
 
终剪版中这个场景要长一点,露易丝进入公寓,整理物品,看到带血的衬衫,从笔记本里挖出子弹。这一段完全没有台词,无声地传达出她正在从刚刚经历的那场危机中恢复,却同时开始意识到事情不对劲。 

 

接下来进入浴室部分,有个细节是在她听到克拉克开门的时候把子弹收了起来,不过这个点我先把重点划下,等子弹下次出现的时候再聊。 

然后是他们的对话,这段对话细节真的蛮多,待我细细说来。 
 

  I was gonna cook. Surprise you.  
我打算做饭呢,给你个惊喜。 

 

【JLU Podcast的Sam的观点】这里的克拉克很有趣地,像是接受了那些批评,打算做一个“里夫超”了,他微笑着,谈论着做饭与给女友惊喜,但很快,对话就会把他拖回现实的复杂里来。很大程度上电影在明确地告诉我们,这个世界里,你们想象中的那个里夫超就没法存在。 

至于那些说超级英雄和现实主义世界观不兼容的人,我也不知道他们跟我看的到底是不是同一部电影了。 
 

  They held hearings about what happened. They're saying that...   
他们因为那事开了听证会,他们说……   
  
I don't care. I don't care what they're saying.  
我不在乎。我不在乎他们怎么说。  
The woman I love could have been blown up or shot. Think of what could have happened.我爱的女人差点被炸被枪杀,想想看会发生什么事。  

Well, think about what did happen.
想想确实发生了的事。

首先克拉克说“我不在乎”的时候,绝不可以从字面上来理解。这只是一种应对舆论的态度:不回应谣言,拒绝它对自己的影响。这种态度有些时候是正确的,因为谣言很多时候就是会越回应越糟糕,但绝非是他真的不在乎。就看他立刻打断了露易丝的话,很显然他完全知道开了听证会,完全知道人们在说什么。 

接下来他表示相信自己没做错什么,这确实是事实,但露易丝的回答是“想想确实发生了的事”,这句呼应着后面的 “这是有代价的”。

 

【上图是伴随“这是有代价的”这句台词的角色表情】

点出了本片围绕超人的一个重要主题:即使你意图是好的,做了正确的事,代价也可能会随之而来。
后来这个问题就会愈发困扰克拉克,他不断努力去做的事全然出于善意,他拯救所有他能拯救的人,但舆论没有理解他,争议没有消散。这条主题线最终升级到了国会爆炸事件,他开始从根本上质疑在这样的代价之下,自己还要不要去做超人。
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主题可能让超人显得……不那么像人们心目中传统的超人。
但这就是操蛋的生活啊!超人从一出现就完全被人类所接受那是童话啊!亲们想想啊,知乎上微博上为了个虚构故事我们都能天天吵个没完,你说有个外星人在世上这事儿难道能没有争议吗??这种现实背景下,他要是真的不在乎人类是啥样,不在乎人们在说什么,那……不就成了曼哈顿博士啦。连我们这些每天朝九晚五的普通人做点什么事儿都时不时惹出未预料的麻烦,世间难有绝对的正确,代价与影响追随着我们的每个行动。这种现实,被超人的特殊情况,极大的放大了。
知乎上有个朋友吐了个好槽:好多人来看超英片就是为了逃避现实,结果被BvS夯了一脸现实。从这个角度上,我理解那些不喜欢BvS的人。
但BvS因为现实所以黑暗吗?不是这样啊!这条主题线是有结论的,而它的结论是:即使做正确的事也避免不了可能的负面结果,依然要去做正确的事,为之承担代价也是值得的。这个结论咱们等到最后谈超人之死的时候再深入探讨。但还是那句话,BvS是基调现实而主题积极的。

  I didn't kill those men, if that's what they think. If that's what you're saying.  
我没有杀死那些人,如果他们那么想的话。如果你是这个意思的话。 

我忍不住划个重点啊,天呐,那些指责大超杀人的人是瞎吗?不然就是聋? 

  No, I'm saying I want to understand what happened. I'm saying thank you for saving my life. I'm saying there's a cost. I just don't know if it's possible.  
不,我的意思是我想弄懂发生了什么。我的意思是谢谢你救了我的命,我的意思是这是有代价的。我只是不知道有没有可能……  
  
Don't know if what's possible?  
什么有没有可能  
  
For you to love me and be you.  
要你爱我,同时做你自己。 

三个重点: 
1 露易丝意识到沙漠事件的真相不简单,之前的无台词的镜头里已经表现了这一点,这里用台词再次明确了,这是在铺垫之后她的调查。 
2 强调代价的问题。  
3 这里比较隐晦地描述了一个克拉克/露易丝感情线上的冲突:【这部分直接copy了我自己之前写过的一篇Clois感情线分析】露易丝和许多苛责她的人有着同样的疑问,超人该不该有个女朋友?她脆弱的人类身躯会不会成为他的弱点,会不会被他的敌人所利用?会不会让超人更难以做他该做的事? 

但对此时的克拉克来说,露易丝对他太重要了。这世间与他共享超人与克拉克的秘密的就只有玛莎和露易丝,而其中能和他一起在这座城市中,在这个世界中并肩而行的同伴与战友,就只有露易丝。他没有其他无论是普通人还是超级英雄朋友,他和整个世界都还不清楚超级英雄和人们到底该怎么相处,那个可以和他成为世界最佳搭档的人,现在是个给罪犯打烙印的,一心想消灭他的愤怒的义警。 
此刻的克拉克很孤独,他的自我认同和露易丝对他的认同很大程度上是一体的,超人与露易丝几乎是同时进入到他的生命中,而在这时候,她的爱,他们的关系,比超人这个抽象的符号对他更重要。 
这时候他已经买了戒指,打算向露易丝求婚,而这样的矛盾出现了,克拉克其实并不知道如何应对。他以为只要自己言行无愧,他可以不去听那些毁谤中伤,可以说克拉克有种逃避的意图,很可能因为他已经意识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真相问题,很可能因为他完全了解露易丝的意思,而他太怕失去她了。 
于是他给她买花,给她做惊喜晚餐,对她表达爱意,希望事情过去。但是当然了,事情是不会过去的。 
 

  Clark! Clark, you're going to flood the apartment.  
克拉克,你会水漫公寓的。 

这个地方大概是有我的过度解读之嫌,这个洪水(flood)的用词,呼应着之前蝙蝠侠视角大都会之战的洪水意象:天罚、清洗、更替、旧时代结束而新时代到来(请看场景2解读)。一方面寓意着超人于人世如同洪水,一方面也是莱克斯的阴谋于克拉克的生活如同洪水。这三个场景(非洲沙漠-听证会-露易丝的公寓),组成了超人线的激励事件(请看场景3解读),之前近两年里超人与人类相处所达到的脆弱平衡,被非洲事件所打破了。

 

【某种程度上掉落的眼镜代表着克拉克的真诚】


好了,剧情和台词解读完了,我们来谈另一个问题:超人的裸背真美。咳。

这个地方其实在终剪版里特别特别明显,虽然露易丝一直裸在浴缸里,但扎导要卖的绝对是超人的肉【。就算影院版这个场景里没有裸背,后面那个煎蛋的也让我们把他从腹肌到胸肌看了个遍。
这个我当然是擦着鼻血好好好,但这里我还是去掉直女审美滤镜,谈谈这个创作选择:表面点说人家练这么辛苦,总要给人机会秀一下;复杂点说,还记得那篇《蝙蝠侠大战超人》:现代复仇悲剧 吗?符合古典审美的主角是复仇悲剧的传统元素啊!展示形体美是塑造超人和蝙蝠侠在本片中定位的古典英雄形象的重要部分。
而相对的,露易丝的塑造其实一直都是偏现代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去性别化的。她裸在浴缸里,但是直到克拉克也踏入那个浴缸之前,整个画面完全没有一丝色气,她态度坦然正如我们每一个人日常泡个澡的样子,镜头和克拉克的目光始终都集中在她的脸上。
这种表现是有意为之,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会觉得这个露易丝“不够美”,甚至有人吐槽说艾米·亚当斯挺美一个演员被扎导给拍丑了。唉,这又是怎样一个完全错过重点的批评?扎导不擅长展现女性美吗?你看着所有戴安娜的镜头再说一遍?但露易丝这个角色两个重点:作为真相追寻者与作为超人的爱人,都不需要她去秀颜值身材。前者此处暂且不提,为什么克拉克会爱她?因为她从一开始就像肯特夫妇一样,知道他是个外星人,却没有恐惧与不信任,却相信他身上的真相是美丽的。他们俩的情感完全建立在彼此之间的真诚、信任与依赖上,这个要追溯到MoS,可以看看我这篇文章DC电影中露易丝与Clois感情线的FAQ【上/MOS篇】 。
所以问题是什么?批评者大概是花瓶式女主看太多了不习惯吧……


=== 系列待续 ===
=== 感谢阅读 ===

【BvS详解】系列目录 


强烈推荐播客Justice League Universe Podcast还有Man of Steel Answers Insight Commentary,我从中得到了很多启发。
许多观点从Super Sociology的群聊中得来,欢迎关注我们的群博客

欢迎关注专栏:星球日报


评论 ( 6 )
热度 ( 6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来自中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