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世界

宠物博主,猫的名字是豆浆。
偶尔写文。长期接单图文排版、各种设计,私信联系。

I ❤ ZS

【BvS详解】场景13-14 “他生气了,他在狩猎”

本系列将详细解读《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或许还有其他一些JLU电影)的每个场景、每句台词、世界观构建、角色塑造与主题表达。
【BvS详解】系列目录 

本期解读场景13和14,克拉克前往哥谭,并在寻找卡西纳的时候听到了哥谭居民对蝙蝠侠的看法,布鲁斯在一个地下拳场跟踪安纳托里(KGBeast,因为电影里从来都没有提过这个代号,但是提过他的名字,我个人还是喜欢用名字来称呼角色),拷贝了他的手机。
这两个小场景都很短,基本上是串场剧情,因此本期解读也不会长【摊手】

在终剪版里,场景13是佩里指派克拉克去哥谭的直接后续,因此衔接没啥可说的。场景13以“他生气了,他在狩猎”结束,切入的场景14中布鲁斯正是在“狩猎”,所以这个衔接也没毛病。
在影院版里,场景13不存在,场景14接的是莱克斯的心愿单,这个衔接确实没啥联系,只能说安纳托里与氪石是把莱克斯与布鲁斯这两条线联系在一起的关键。


克拉克是乘坐普通公共交通工具去的哥谭,虽然去解读一大堆有点夸张但我很喜欢这个细节。他在星球日报的所有场景里,在作为记者的调查这一整条剧情线里,没有展现丝毫非人类的能力,也没有传统超人故事里那样缩头驼背笨手笨脚,更没有他使用他的超能力来掩盖自己的超能力。他的姿态非常自然,他不用装作人类,不用装作记者,因为他完全认同这个身份和这个职业,他的身份切换就是不同情境下的他自己,就像我们面对老板和面对老妈会有些不一样。
【哦我知道那儿有两个男的在接吻,so what,no comment on that,在我看来这才是对性少数者支持的最佳态度,这很自然,用不着尖叫,gay people looks like,well,people。】
【我写文章的时候确实是会尽量避免掺杂英语,不过大家就理解为括号里不是正文吧】


我也很喜欢克拉克不是莫名其妙看了个电视报道就对蝙蝠侠有意见了,他本来是去找卡西纳的,他没有找到她,但是我们还是可以推断一下如果他找到了,会问她什么。他想要面对面地交流,理解卡西纳所见的非洲事件究竟是如何,这中间出现了什么样的误解,她的父母究竟发生了什么,这一切是不是他的错,他能不能为她做出任何补救?他想要给她一个机会“望向他的眼睛”,因为他也在问自己,“是如何决定哪些生命值得拯救,哪些又不值得。”
我相信他认为所有人都值得拯救,但现实就是谁也救不了所有人。

但是,当然啦他没有找到卡西纳,而他第一次接收到了有关蝙蝠侠的信息,在这个哥谭显然是低收入者居住的破公寓里。这条剧情线里我最喜欢的一点就是,他接收到的关于蝙蝠侠的一切始终是带正负两面的。在这里我们看到一个人说“害怕他的,只有有原因害怕的人”,而另一个人在说“他身上有一种新的恶意”。


关于蝙蝠侠的看法和舆论也是矛盾的,争议的,克拉克并没有被片面地灌输蝙蝠侠的负面信息,但是恐怕这并不会降低他对蝙蝠侠的不满。
尽管没有布鲁斯针对超人那么复杂深刻的心理问题,克拉克对蝙蝠侠的看法也有相当一部分是他自己的问题。在他竭力做一个沉默的拯救者的时候,人们开始质疑和反对他,而这个一直都在使用暴力的义警却得到了很多人的接纳,被认为是正义而正当的。并且恰恰在这个时候,这个蝙蝠侠正在发生某种改变,“他身上有一种新的恶意,他生气了,他在狩猎。”
好吧,就算在这之前的那个蝙蝠侠是个可以接纳的,哥谭市所需要的义警,那现在这个愤怒地散播着恐惧的大蝙蝠又算什么呢?为什么人们开始反对超人,却依然相信蝙蝠侠是正义的呢?
同时也正如蝙蝠侠给自己找了个听起来极为正当的借口来对付超人(“如果有1%的可能,他是我们的敌人,我们都要视为100%确信。”),克拉克也给了自己很充分的借口,“如果警察不愿行动,那么媒体要去做正确的事”。
不过这里的区别在于:这个一身“新的恶意”的老蝙蝠此刻的行动有错吗?有的。
即使克拉克从他的媒体立场想要为此做正确的事,客观上来说有错吗?没有。
这个我们后面再围绕那个烙印慢慢聊,在这个场景,就说到这里吧。不过“正确是一场对话”,大家有啥看法欢迎在评论里和我交流。

我们来到了地下拳场。

还记得我在场景1的解读中提到过的吗?这部电影中,尤其在布鲁斯的角色弧中最为明显,高、低、上升、下落、天堂、地狱的意象非常重要,与之相关的象征和隐喻贯穿了整部电影。包括这个场景,我们会看到布鲁斯一次次出现在地下的场景里,正与他边缘的心理状态和濒于破产的道德观相合,甚至在莱克斯家的地下室里,他字面意义地说了一句“我不能留在这下面”。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观察,大家要是有空重看可以试试:整部电影里,主要是超人和蝙蝠侠这两个角色,每一次他们处于高空、处于地下、上升、下落,都能合上他们当前剧情中某种心理和道德的位置和转变,其中最精妙的莫过于后面他们那场“大战”。
恶魔是从地下还是从天上来?是一切人间之物都终将坠落,还是坠落之物也可能重新升起?

咳,又扯远了,我们回到这个拳场场景中。到底为啥总有人觉得BvS里布鲁斯“智商掉线”或者没有体现出侦探技能?他是怎么知道白葡萄牙人的?他是怎么知道安纳托里的?他是怎么找到安纳托里的?他是怎么找到戴安娜的?这都是他在镜头之外的侦探工作结果啊!上一次见到布鲁斯,他在说安纳托里知道他想要的情报,这回他就已经站在安纳托里对面了,这部片子的重点并不是老蝙蝠的侦探技能,你还要他做到什么份上才够?搞得满屏幕飘着字幕吗?

然后这里,他对这个黑人拳手说了点什么,然后马上这个黑人拳手就嗷一声反败为胜了!

他就站在旁边轻易地看出了这场对决的关键,两人的能力和弱点,刚听完他的话黑人拳手眼露怀疑,赢下比赛后他对布鲁斯感谢地点头。这种含蓄却精妙的对蝙蝠侠能力的展现不要再美好吗!


安纳托里的纹身我觉得熟悉俄国黑帮纹身体系的人应该能分析出不少料来,但我不熟悉,就省略这部分了……
这里布鲁斯来跟他说话显然只是为了拖上几秒钟来复制手机,但他们的对话也挺有趣的:

The house treats luck like an insult.
这里的庄家对待好运像是种羞辱。

Good luck for one is always his brother's misfortune.
一个人的好运往往是他兄弟的厄运。

【俄语】But all accounts are balanced in the end.
但是所有的因果都会在最后达成平衡。

Three nights with a bolshoi ballerina, that line was all she taught me.
和一个波修瓦的芭蕾演员鬼混了三天,她只教了我这么一句台词。

Not all, I'm sure. Good evening.
肯定不止这句,晚安。

这种虽然其实他赢得完全不是运气,却将之归结为运气,俄语我也会一点儿(其实可能会很多,漫画里蝙蝠侠会多少种语言来着?),还和波修瓦的芭蕾演员混了三天……我找不出别的词来评价:太布鲁斯·韦恩了。那个小小的smirk,眼神里超多戏啊!

然后安纳托里显然是输了钱正在郁闷,但是他还真的相信这都是运气。我觉得这个场景里两人的小交锋是在预示着后面他们会在真正的动作戏里对上,并且,安纳托里遇上愤怒的老蝙蝠,实在不是对手。
至于这个所有的因果终将平衡,大家自行体会吧XD

哦对了,再讲个八卦,这个把手机放在吧台上的手,据说不是本哦,是扎导的手。这迷弟的私心,我也是服气_(:з」∠)_



=== 系列待续 ===
=== 感谢阅读 ===



【BvS详解】系列目录 

强烈推荐播客Justice League Universe Podcast还有Man of Steel Answers Insight Commentary,我从中得到了很多启发。
许多观点从Super Sociology的群聊中得来,欢迎关注我们的群博客。

欢迎关注专栏: 星球日报


评论
热度 ( 9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来自中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