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世界

宠物博主,猫的名字是豆浆。
偶尔写文。长期接单图文排版、各种设计,私信联系。

I ❤ ZS

超人电影纠结史科普(短版)

这个是短版,为了在微博上2k字能发出来写的。

最近太忙,加长版得过几天了。


《超人2》并不是《超人》电影成功后才有的主意,它们是同时拍摄的。

马里奥·普佐(《教父》编剧)在1975年就写好了第一版剧本,两部加起来超过550页。这太长了,参加改剧本的人够搓一桌麻将……改完还是有400页。

考虑过的导演人选够玩一局阿瓦隆,包括卢卡斯和斯皮尔伯格等等人。

马龙·白兰度饰演超人的生父乔-艾尔,他拿到的片酬高达1.9千万美元。而他要求在12天内拍完他的戏份,并且甚至不肯背台词。

金·哈克曼饰演莱克斯·卢瑟,他也超级大牌的,在《超人2》的卡司上排得比主演克里斯托弗·里夫还高,但其实他根本没参加第二位导演的拍摄。

1976年这片子就开始前期制作,并且“在测试飞行效果上浪费了两百万美元。”

到了1977年,他们终于敲定了导演,结果唐纳说:“他们为准备这电影折腾了一年,结果对我什么有用的东西都没有。”

导演一上船,就要求改剧本,这位重写剧本的大佬Tom Mankiewicz说:“普佐的剧本我一个字也没用。”

结果编剧协会拒绝给Mankiewicz编剧署名,于是唐纳给他署名为“创作顾问”。

考虑过的超人演员大概够一个排,最早有人建议克里斯托弗·里夫的时候,唐纳认为他“太年轻,而且太瘦了。”

创作顾问Mankiewicz表示选角令人绝望:“要么是身材完美但是根本不懂表演的人,要么是知名演员但远看都不像超人。”

里夫后来拒绝穿“肌肉制服”,他的健身教练David Prowse也曾想演超人结果被拒绝试镜——因为他是英国人!

里夫两部超人的片酬只有2.5w美元。


终于,1977年3月,开拍了。 原计划拍摄时间是7-8个月,结果到了1978年10月还是没拍完:拍摄已经持续了19个月。

这期间,因为花销太高和拖得太久,导演唐纳和制作人Ilya Salkind、Pierre Spengler的关系越来越紧张。

后来他们找了个和事佬理查德·莱斯特来当联合制作人,因为唐纳和Spengler已经拒绝说话,唐纳说:“有段时间我见到他就想杀掉他。”

但其实那时候Salkind就在考虑让莱斯特来接手导演工作了。 而莱斯特这个和事佬在某一阶段当得应该还不错,他和Salkind之前还有过讨薪纠纷,据说还曾经劝过唐纳不要为他们工作(这儿有段喜感无比的唐纳quote我要是写加长版这个故事会加上)。

摄影师Geoffrey Unsworth在影片后期制作期间去世了,《超人》成了他最后的作品。

后来他们终究决定停止拍摄,先把《超人》制作完成上映了再说,这时候《超人2》的拍摄已经完成了75%。

原计划是让《超人》在1978年6月上映,为了《动作漫画》中超人诞生40周年……推迟的原因显而易见。它在1978年圣诞档上映了,后期制作神一般地只花了两个月。

这片子很成功……票房和评价这部分先跳过,继续《超人2》的抓马。


《超人》上映后没过多久制片人就改让莱斯特导演《超人2》。

Spengler声称他们邀请唐纳回来导演但唐纳拒绝了,“只要Spengler还在做制片人他就不干”,但唐纳自己的说法则是电影重新开始制作了他都没得到通知,他声称自己只接到一封电报“我们不再需要你的服务了”。

剧组成员对换导演颇有争议,其中“创作顾问”Mankiewicz和剪辑师Stuart Baird拒绝参与后续制作,以表达对唐纳的支持。

金·哈克曼拒绝回来拍摄,因为他在忙其他电影,他的戏份都由替身完成。

而马龙·白兰度早已经拍完了他的戏份,还因为《超人》的票房分成起诉了Salkind并且告赢了,这官司值5千万美元。

于是Salkind怒剪掉了白兰度在《超人2》里的戏份,换成了Susannah York饰演的超人生母Lara。

作曲威廉姆斯也因为时间安排没有回来,但是他的超人主题被改编进了新电影。

1979年6月1日,新的拍摄正式开始,开拍第一天,场景设计师John Barry在隔壁的星战片场突然倒地,他很快死于脑膜炎。

因为导演工会的严格规定,莱斯特不得不重新拍摄好多唐纳已经拍过的内容,才能得到完整的导演署名。

1980年3月10日,电影制作完成。 因为各种资金和演员问题,最终电影里还是用了很多唐纳原本拍摄的内容,而这导致主演在不同镜头里看起来完全不一样。

种种抓马过后,《超人2》的票房不如前作,不过还是不错的,评价也算是很高。


直到2000年,在制作《超人》的DVD过程中,剪辑师Michael Thau萌生了复原理查德·唐纳版本的《超人2》的想法。

到2006年,制作《超人归来》的时候,发现了当年唐纳拍的马龙·白兰度片段,于是这事有了希望。

《超人2:理查德·唐纳剪辑版》由Michael Thau在唐纳和Mankiewicz的指导下完成,剧情和上映版有很多不同。

不过当年唐纳的拍摄没有完全完成,因此后来莱斯特拍摄的一些内容也用上了进去,但剪辑和剧情都力图还原原始剧本和唐纳的意图。

马龙·白兰度也被加了回来,大概因为他已经去世不能再来打官司了。

这个版本在《超人2》上映26年后,终于卖起了蓝光。



为啥研究这个是显而易见的,但我真没想到这个故事这么精彩!

但其实它让我对《正义联盟》的扎克·施耐德版还是充满希望的。

我会尽快翻译并发出来那篇Dr. Awk执笔的新版petition,他也很好地阐明了为什么这事儿对所有方面,尤其是华纳非常有利,而且不宜等上20年,最好是现在就做、尽快放出。

敬请期待。

评论 ( 1 )
热度 ( 4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来自中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