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世界

宠物博主,猫的名字是豆浆。
偶尔写文。长期接单图文排版、各种设计,私信联系。

I ❤ ZS

【精灵宝钻&三体&末世大梅二梅】无归 5

前文和警告请戳这儿

请注意,这是一篇因为怕雷人连公共tag都没敢打的文!

请注意我是一个伪文手、只有脑洞没有文笔的家伙,坑品还很差!


5


Maedhros学会了上网。尽管按Sean的观点他还只是会搜索和浏览而已……但这样比较好,谁知道他万一学会了玩Facebook会不会出什么事儿?

而在几个时区之外,Maglor正在北美洲中西部一条并不算太荒僻的公路上有点烦躁地把车速踩上了90迈。车载蓝牙电话里传出等待接听的嘟——嘟——
“喂?Hello?”电话里传来的先是汉语,然后似乎对方意识到了号码来自国外,换了英语,声音带着烟草造成的嘶哑喉音。
“丁老师,是我。”回答他的是流畅的汉语,无法辨别年龄也听不出丝毫外国口音。
“Kal,居然是你?”
“好久不见,你还好吗?”
这样一句听起来非常普通的问候,得到的回应却是漫长的沉默。
“我猜你知道……有些事发生了。”
“我知道,你还在北京吗?这两天如果有空,我希望见面聊聊。”
“在的。”
“好,我这就飞过去。”

大约24小时后,Maglor,或者说Kal,与丁仪在清华校园里一间零散坐着些没抢到自习位的考研生的咖啡馆里见了面。
“你还好吗?”一两句无精打采的无关寒暄后,Maglor又提出了老问题。
“经过这两个月,我觉得基本可以确定我不会自杀了。”丁仪说着从衣袋里摸出烟斗来,但他显然知道这咖啡馆里是禁止吸烟的,所以只是叼在嘴里,没有点火,“我想如果是为了知道物质宇宙与时间的真相,我会毫不犹豫地死。但现在,我不知道活着的价值是什么,却也不知道死去的意义是什么了。”
“不管怎样,我还是很欣慰你没事。”Maglor露出了略显疲惫的浅笑,“我上个月才开始意识到事情不对。物理学界并没有公开发表任何消息,后来还是欧核中心一个对撞机相关的工程师告诉了我怎么回事。事情发生得太快,现在……我在物理学界,除了你,算得上认识的有四个人,一个在英国,三个在美国,都自杀了。”
“还有不少你不认识的人,不过我估计你知道。”丁仪按着烟斗里的烟丝,“你不只是想来确认我没事吧?我记得,你对所有这些研究,有自己的期待。”
“我在调查。”Maglor简单地说。
“调查,听起来像是你认为这一切有什么缘由?”
“所有的自杀都是自杀,而我对三台对撞机的所有结果丝毫想不出解释。”Maglor说,然后他停了一下才继续,“还有一个人死了,我的一个朋友,不是物理学家,一个工程师。他领导的团队在研究火箭回收技术[1],虽然技术上还有些难度,但在原理上这并不算非常前沿的领域。他很可能关注着对撞试验,但是我觉得这应该不是他自杀的原因。”
丁仪没有接话,等着对方说到这之中的关联。
Kal掏出手机翻找了几下,然后推给丁仪:“他的遗言,从实验楼顶跳下来之前发的。”
手机上显示的是一条Twitter:“我希望自己选了蓝药丸[2]。”
丁仪皱起了眉,把手机推了回去,望着Kal。
“虽然他的确挺宅的,但我恐怕他临死之时也不会再说科幻笑话。”Kal说,“他似乎真的认为自己生为‘缸中之脑’。”
沉默再次降临,丁仪摩挲着手里的烟斗,发出细小的声响,咖啡厅里的音乐和窗外的阳光都似乎十分遥远,他盯着对面而坐的精灵,想着他深邃眼眶下的悲伤究竟是不是仅仅因为友人的逝去。过了片刻,他说:“这可不是个鼓舞人心的故事。”
“你知道我已经经历过的对自身存在的怀疑,也知道我对科学的期待从何而来。我或许才是那个最应该放弃的人。”但Maglor的声音微微提了起来,不是音量,而是其中所蕴含的力量。他说着往前倾身,双眼从阴影中露了出来,燃着星火,“但是不,即使是现在我依然不相信科学走到了边界。我知道我的记忆与经历也不足以证伪‘缸中之脑’,但我确实有种感觉这一切发生得太过突然,突然得近乎刻意。我感到一种恶意笼罩着科学界,而我相信那并非来自宇宙本身。”
“再一次,不得不承认你的说服力。”丁仪避开了精灵明亮的双眼,却露出了一丝微笑,“虽然你根本没说出什么有逻辑的论证,但这回真的有点鼓舞人心了。”
Maglor回以一个轻笑中的“谢谢”,声音放松了下来,片刻后他接着说:“照顾好自己,丁老师,如果能的话,也照顾着点你学界的朋友。我有种感觉事情才刚开始,但已经是个艰难的阶段了。”
“我不知道,物理学家……都是很顽固的人。”丁仪轻叹,“我女朋友就是,她已经三天没有和我联系了。”

第二天,停留在北京的Maglor得知了杨冬的死讯。当日丁仪的手机先是无人接听,接着成了久拨不通,直到深夜,才终于打了回来。
“Kal,我还活着呢。”丁仪的声音传来,带着香烟与烈酒的味道,“到我家来吧,电话里说不清。”
Maglor进门的时候丁仪正在空旷的客厅里踱步,烟雾在屋子里弥漫了一层,茶几上只有一只杯子,酒瓶却已空了一半。
“不用跟我说节哀什么的客套话,”丁仪跳过了所有的招呼寒暄,“我已经听够了。”
Maglor没有回答,自顾自坐在了沙发上。
丁仪狠狠吸了一口手里的香烟——不是烟斗——然后把烟头按在烟灰缸里,“虽然是军方的事……但既然他们没跟我说要保密,他们说到头来什么也没告诉我……”
Maglor看着他,保持着期待他说下去的神情。
丁仪深呼吸了一下,似乎终于说服了自己:“我今天被叫去开了个会,有人,政府和军方的人,跟你想法一样。他们觉得有敌人在攻击科学界。”
“中国的政府和军方?”Maglor问。
“这才是最奇怪的,各大国军方在合作,美国和欧盟都有参与。”
Maglor若有所思地凝望着对面静音的电视。
“他们什么也没解释。问我‘科学边界’,但这一切跟科学边界真的没什么关系。跟科学边界研究的问题或许有关吧,但这绝对不是那么个学会能搞出来的。”
“谢谢你告诉我,我会往军方这方向探一探,不过这方面确实不好调查。”Maglor说,伸手捏起了眉头,“不过有军方辨认得出的敌人总比缸中之脑和缸外的神打架好一点。”
丁仪突然停了踱步,站在沙发前盯着Maglor,“你觉得这和你……你的那个旧世界有关么?”
“不知道,”Maglor对上他突然带上了几分怀疑警惕的目光,却只发出一声叹息:“……我什么都不知道。”
“谁知道什么呢。”丁仪终于说,“我去给你拿只杯子。”
到Maglor将要告辞的时候,丁仪半醉中又吐露了一点消息:“对了,我偶然听那些‘作战中心’的家伙提到一个游戏,好像他们认为和所谓‘敌人’有关。叫做‘三体’。”




[1]最近美帝的SpaceX刚刚成功实现了火箭回收,这对航天业来说是真·革命性技术,但按照三体的时间线……咱就别死抠《三体》和现实世界的微妙差别了吧……我觉得可回收火箭和太空电梯从某种角度上有些相似,都是能大幅降低进入太空成本的技术。
[2]这是《黑客帝国》梗,选择红药丸意味着脱离矩阵,得知自己的全部生命都并非真实,而选择蓝药丸意味着错过糟糕的真相,继续虚幻的生活。有关这个和“缸中之脑”,我就不乱作解释了以免误导大家……


================
这章我又放飞自我了,装了一坨X,二梅和丁仪怎么认识的啥的以后再解释……【躺成二维】

评论 ( 12 )
热度 ( 5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来自中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