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世界

宠物博主,猫的名字是豆浆。
偶尔写文。长期接单图文排版、各种设计,私信联系。

I ❤ ZS

【精灵宝钻】剑之名【坑】

这个段子,属于我挖的坑《我坐在炉边回忆》https://frommidworld.lofter.com/post/258694_8ed673 其内容大体就是Elrond对Bilbo讲述自己早年与Feanor之子Maedhros和Maglor生活在一起的故事,时间设定是林谷会议开完,护戒队出发以前,开头写完之后就……坑着,这一段和开头之间显然还应该有一些东西,但是……那些没写出来【耸肩摊手】

原著向无CP,故事中的角色和相当一部分设定和剧情都不属于我,它们属于Tolkien教授和PJ和土鳖等……

这个故事由Sting和Narsil两把剑引出,关于这两把剑的设定,我在与原著设定不冲突的前提下,也用了不少电影设定,还根据写文的需要和个人的恶趣味进行了一些修改和杂糅,而且我还偷了指环王ol里面的一点设定……关于所有这些,我会在文后注释的,我才不会说写注释比写正文还有意思【被揍飞】

熔炉前的相遇

Bilbo第一次来到Rivendell的工匠大厅。这里在整个山谷的一角的Imlad Gelair,经过一道山石的缝隙而入,进去的路很狭窄,仰头一看,只见到明亮成一线的天光。然后,豁然开朗,Bilbo首先看到的是庭院中间一尊雕塑:一个举着铁锤正在劳作的精灵。Bilbo认出这是Celebrimbor,第二纪最伟大的精灵工匠。【1】

走近锻造间时——可能是错觉,因为根本都还没有到门口——Bilbo就感到微热的空气浮动在脸上。他看到Elrond和一位穿着锻造用的皮质衣裤的黑发精灵在锻造间门口说话。

“Mae govannen,Heru Elrond!”Bilbo用精灵语向此间主人打招呼,“没有想到会在这里见到您。”

“我也没有料到会在这里见到一位霍比特人。”Elrond微笑道,“这位是Rivendell最好的铸剑师Hemeldir【2】。我是来看看Narsil的重铸进度如何。”

Hemeldir向Bilbo点头致意,说道:“正是如此,Narsil应该已经冷却,我去把它拿出来吧,目前它已经重铸完成只差刻上新的铭文了。”

Bilbo第一次看到断剑的碎片是在他50岁时和13个矮人随Gandalf第一次来到林谷的时候,彼时他到解了它碎裂的历史:最后同盟的惨胜,Isildur的灾星的丢失,还有若非魔戒再现世间则不再重铸此剑的预言。他再次见到这些碎片是在Aragorn手里,他为他写了那首某种程度上像个预言的诗歌,而Aragorn在听到那句“Renewed shall beblade that was broken”【3】时并没有说什么,彼时他们都还不知道Bilbo口袋里的,正是Isildur的灾星。

重铸的断剑让Bilbo吃了一惊,它还是碎片的时候他完全没意识到它有这么长——比Bilbo的身高还要长出一截,宽阔的剑身上看不出一点曾经断裂的痕迹,剑刃亮得刺目,Bilbo注意到自己发出一声畏惧和赞叹混杂的叹息,这把剑看起来就充满力量。

“Estel给它取了新的名字?”Elrond问道。

“是的,他叫它Anduril,而他请我刻上的新铭文是‘Nányë Andúril i né Narsil imacil Elendilo. Lercuvanten i móli Mordórëo.’”【4】

Elrond低头看着剑刃,停了一会,他把剑递回给Hemeldir:“好名字。”

“那么……”Elrond转向Bilbo,“又是什么风把您吹到锻造间来了呢?”Bilbo拿出他多年珍藏却在当年的历险过后几乎没有用过的精灵短剑,此时他忍不住内心感慨这两把剑的尺寸差距之大:“我决定把Sting送给Frodo,也许他路上会用得到,而在给他之前,我……也想在上面刻上点铭文。”

“At your service,Master Hobbit!”Hemeldir说道:“哦!好漂亮的短剑,请让我看看。”,Bilbo把剑递给他,他接过来细细端详,“这也是来自第一纪的武器,出自Noldor的工匠之手!”

“是的,它是和Glamdring与Orcrist一起在巨怪洞里发现的。”Bilbo笑道,“当时Balin还说它小得像一把拆信刀,肯定没上过战场。”

“是的,剑以战功为名,而您以它做下了可以铭刻的事迹,现在它可以加上铭文,从此被称为一柄传奇的剑了。”Hemeldir似乎情绪很高,说得Bilbo都略感惭愧了:诚然Sting杀了不少蜘蛛,可是要说战场的话它可没有多少事迹,五军之战的大部分时候Bilbo都处于昏迷状态。“您想刻什么呢,Master Hobbit?”

“Sting is my name, I am the spiders bane”这个Bilbo却是来之前便想好了的。

“Sting,”这个词划过精灵工匠的唇舌,带着锐气,“好锋利的名字,这样翻译如何‘Maegnasaen estar nín - dagnir in yngyl im’?”【5】

“非常好,谢谢您!”

Hemeldir回到他的锻造间后,Bilbo转向了Elrond,“Lord Elrond,您现在似乎不忙?可别忘了您给我讲的故事还刚开头呀。”

果然,Elrond内心轻笑,一遇到这个着迷于古老的故事的霍比特老人一定会被他追问没有讲完的故事。“早该知道不讲完一定逃不开的。重铸断剑的事倒是让我想到了当年的一些事,传奇的武器有时候比人讲述的故事更加古老,来,跟我到Rivendell的武器库看看吧。”

武器库就在Imlad Gelair,距离锻造间不远,却并非一座房子,而更像是在山壁上凿了一个庞大的壁龛而后加上了墙壁和门窗,Bilbo被打开门后面前的景象震慑了:平整的山石上挂着一块块饰板,上面悬着的是长长短短的剑,形状尺寸各异的刀和弓箭,一排排须得仰头才看得到尖锋的长矛,沉重的战斧、战锤……它们在昏暗的光线下有的闪亮有的暗淡,有的锋刃上似乎还带着血光……

“哇……”这是Bilbo此时唯一能说出的话了。

而后Bilbo的目光被其中一样吸引了:一柄看起来长度三倍,不,可能是四倍于Bilbo的身高的弓【6】,它单独放在一张窄桌上的架子上,后面悬挂着一面已经略有一点褪色的蓝底银星旗帜。这把弓是黑色的,弓柄上嵌着银色的花纹,银色已经非常暗淡,Bilbo猜得出它非常古老,它没有上弦,弓梢反曲着,呈现出优雅却凶险的曲线。

Elrond注意到了Bilbo对这把弓的兴趣,“您的眼光真是不错,其实这把弓才是Rivendell最古老也最传奇的武器。”他说,弓通常不会像剑那样出名,材料决定了它们很难像刀剑那样千百年后依然可以使用,而且武器以其战场上的功绩为名,而很少有出名的英雄用弓作为主要的武器。

“这把弓,却真的是个古老的传奇,它是在第一纪元尚未开始前在Valinor造成的。它的第一任主人是Maedhros,而他以高个子著称,所以这弓比大多数长弓还要长一些,据说它是Feanor送给长子的成年礼。这把弓后来被Maedhros带到了中洲,然而正如史书所记,他失去了右手,自然再也不能拉弓。于是他把弓赠予了Fingon,而后者曾用这把弓射伤了北方的大虫,龙之父,Glaurung。后来Fingon将它转赠自己的儿子Erenion,即先王Gil-Galad。到了最后同盟的时代,这把弓已经不能使用了,虽然来自西方,至今并未朽坏,但是它毕竟是木质,几千年后已不能保持当年韧性,所以它被留了下来,直到现在。”

“不过,今天的故事讲得却不是它的。我小时候也像这样第一次走进我养父的武器库,被满目的锋刃所震慑,而最吸引我目光的,是一把剑。”

  1. Imlad Gelair的设定来自LotRO(指环王online),里面确实有一座Celebrimbor的雕像,当时进入那个地方的看到的时候觉得老带感了……我觉得Rivendell的工匠中有不少是当年Eregion的遗民这个设定十分靠谱!

  2. 这个角色也出自LotRO,在断剑重铸系列任务最终的副本中他是负责重铸断剑的匠人,但是游戏中这个剧情发生在Rivendell另一处熔炉,我把他搬到了Imlad Gelair。

  3. 其实在Bilbo写这首诗的时候他还不知道他手中那枚让人隐身的戒指就是Sauron的the One Ring,所以这首诗确实在赞美Aragorn之外还带着几分预言断剑将在Aragorn手中被重铸的意思,联系到Bilbo当时正是魔戒的持有者,不能不说很耐人寻味。

  4. I am who once was Narsil, swordof Elendil. The slaves of Mordor shall flee from me. Andúril的意思是西方之焰,所有人都知道。

  5. 如果细看了《霍比特人》电影就会发现Sting在这时候没有铭文,而电影第二部里也有Bilbo给剑命名的镜头,我猜电影第三部里Bilbo回家路过Rivendell的时候会请精灵工匠给他刻上铭文,不过这里面我为了剧情把这一行为推到了这个时间上。

  6. 这把弓的设定是从LT的某篇文里偷过来的……其实把它的故事夹在这里纯属……觉得这个设定很带感想提一提。不过长度问题……其实即使根据大梅两米四的设定,其实大梅的身高也只是Bilbo的两倍而已,不过长弓会比使用者还要长一些,所以……就当这个四倍是夸张的修辞手法吧


评论 ( 1 )
热度 ( 34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来自中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